活動報導

活動報導 點擊數: 671

2021.11.10 & 17「現代變遷社會下婚姻與家庭的處遇」課程報導

2021「僧侶善巧助人系列」線上課程

B-11/B-12現代變遷社會下婚姻與家庭的處遇

釋見淮 報導

    「家庭」,是整個社會最基礎的核心單位,倘若家庭崩解了,將遑論建立穩定和諧的社會;而每個人的原生家庭,更是伴隨生命成長的重要基地及避風港,不僅是人格發展養成處與支持的系統,還關係著個人情感依附模式及自我價值觀的建立與培養。

  2021年11月10日及11月17日晚上七時,由台灣僧伽終身教育學會所主辦之「僧侶善巧助人系列」B類課程之第一、第二場講座,主題是「現代變遷社會下婚姻與家庭的處遇(一)及(二)」,邀請目前任職於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李惠珠心理諮商師,來為法師學員介紹當今社會不同於傳統的家庭樣貌,此課程確實是法師們理解信眾所面臨的家庭壓力與困境,善解世間之苦之實用課程。

惠珠心理師將現代家庭型態分為「雙親家庭」、「單親家庭」、「繼親家庭」、「隔代教養家庭」、「跨國婚姻家庭」等五種,並配合個案實例,說明各自面臨的苦痛、挑戰及特質;而「有愛的地方,就是家」,無論型態為何,擅用優勢、資源共享,用溝通重建共識,以包容再生凝聚,必定能夠再一次開創出和樂愉悅的家庭新生活。

俗話說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」點出每個家庭都有著不為外人所道的難處,而每個家庭的成員,無論是父母、子女、夫妻、手足,在角色上都有著待挑戰的人生課題。心理師建議,法師們雖未親自經歷其中的糾葛與痛楚,但只要願意專注傾聽、不批判,以支持及接納代替責備與要求,都能夠與因家庭困擾前來請法的居士們,建立起信任的互動關係。

講座中,法師們用心聆聽、做筆記及參與討論,努力地理解每位個案的內心世界,並表示希望在諮商及心理學上,有更多的學習機會,而這份想要關懷並貼近眾生的慈悲心,著實令授課講者為之動容。講師強調,真誠的關懷與發心會是個案最溫暖的陪伴,更是助益其生命向前邁步的最大力量。

講座接近尾聲,法師們仍踴躍提問,足見在弘法的歷程中,的確遇到了許多相關的問題及疑難。惠珠心理師有問必答,提供了合適法師們採用的因應之道;並鼓勵大眾師若有興趣進修,可以朝著家族治療及自我探索的方向進行,尤其後者透過自身的覺察將增長同理心之養成,會是最佳的下手之處。兩天的課程在溫馨的氣氛下圓滿落幕,法師們互道感謝並滿載而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