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活動報導 點擊數: 2126

「2017定學研習營:(二)心念的溝通」

Image

為什麼要修習慈心呢?

燃燈禪師(Sayalay Dipankara)的開示教導大眾:真正的溝通,它並不單純只是言語,它可以是一種心念!

心念的力量極為強大,語言的溝通會有障礙,心念的溝通卻可以穿透所有法界、眾生。慈心禪的散發不僅僅是在靜坐的時候或在禪堂裡,慈心的練習可以在任何地方、任何角落。

【清淨的意欲】

那麼試問:我們又該如何擁有平靜的心,並免於精神上的痛苦和遠離危厄呢?

首先,我們需要理解語句的意思與意圖,而不僅是「儀式般」的誦唸:「願我遠離危險……,願我遠離危險……。」我們需要有沉緬的心,才能夠感受到平靜,並且領會沒有精神上的痛苦。

這一次的禪修營,有一位學員是這樣實踐的,思及法友們(其他的禪修者)可能遭逢身體或精神上的苦,希望他們也能夠安樂地禪修。他雖然睡在靠窗的床位,為了讓寮房內可以有好的空氣循環,卻在寒冬僅有低溫13度的夜裡,開著窗戶睡覺。禪修期間,也總是能見到他默默地在寺院的某一個角落打掃環境。禪修營結束後,當其他人關心起他的身子是否著涼、受凍,抑或都沒有時間休息?這位學員表示:他只是單純地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舒適的環境裡愉悅的學習,而且他也期許為自己的修行培福。

燃燈禪師(Sayalay Dipankara)說:「慈心,是有人因你而快樂,那麼你就是真的散發慈心給此人了。因、果會自然地發生。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。我們跟隨佛陀的教法修學,在日常生活中盡最大的努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