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活動報導 點擊數: 2133

「2017定學研習營:(四)慈心與觀禪」

Image

【此刻=幸福】

燃燈禪師(Sayalay Dipankara)在三日的開示指出:佛陀解釋慈愛、悲心和捨心是需要平衡的。散播慈心之後,利用觀智來思惟,避免執著。當發生什麼事的時候,我們便可以因為這樣的訓練而輕易地放下。

在開示中,燃燈禪師提及家屬常常因家中親眷往生後,由於感覺到親人沒有離開而心生恐懼,到寺裡請求法師幫忙誦經超渡亡魂。禪師藉由此例子,引導大眾觀察:如果我們是那麼的深愛著我們的家眷,為什麼在他們往生後,我們無法把他們的軀體一直留在家中?甚至於連感覺到他們的存在,我們也會恐懼?

燃燈禪師進一步說明:純淨的慈心,不會混雜著執著。我們需要思惟和理解,無論我們是多麼深愛著我們的家眷,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總有一天始終要道別。這樣的理解,可以促進我們思惟「業力」和「無常」的本質,讓我們在面對任何狀況時,可以更好的操練捨心—不執取任何人。如此的修行,可以讓我們感覺更平靜,不會因為執著而傷害自己。

藉由慈心禪,我們可以繼續往內觀照,放下執著。有了專注的基礎,結合「止」與「觀」我們得以如實地「知」與「行」。

有了上述的了解,我們也許可以反思一下:你是如何深愛著你的家眷?
燃燈禪師引導大眾檢視這份愛是否是純淨、沒有執著的?
倘若這份愛裡伴隨著執取,那就是貪愛!不是純淨的愛了。